周大觀,男,屏東東港人,生於一九八七年十月二十九日下午七時十分,歿於一九九七年五月十八日凌晨四時五十分,五歲時四書五經詩詞歌賦已能朗朗上口,上小學後,就養成寫日記的習慣,他以詩詞的方式日記、作文,也愛琴聲的悠揚,大觀在台上演奏的揮灑與神氣,成為台灣省台北縣大豐國小第一屆管絃樂團的第一提琴手。
  然生命無常,一九九六年寒假和家人到美國、中南美洲旅遊回來後發病,年僅十歲的小小生命,經多家醫院診斷是遭惡性橫紋肌癌侵襲,歷經兩次開刀清除癌細胞、十二次化學治療、三十次鈷六十照射治療以及截肢手術,與病魔抗戰年餘,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七日臺大醫院為他召開最後一次「醫療評估會議」, 他堅持參加,這在國內還是第一次,醫護人員以掌聲歡迎小巨人的參加,會議結果,群醫束手無策,他卻在日記默默寫下 :「醫師是法官,宣判了無期徒刑,但是我是病人不是犯人,我要勇敢的走出去;醫師是法官,宣判了死刑,但是我是病人不是犯人,我要勇敢的活下去;我要與癌症惡魔爭健康,向上帝要公平,我才只有十歲,我不只有十歲,我還有好多個十歲。」
  大觀將其病中感受以詩文表現,堅強的生命、動人的詩篇、純潔的心靈,集成《我還有一隻腳》(詩)、《大觀》(散文)、《生命之光-周大觀》(傳記)、《小星星的願望-周大觀的故事》(故事)四書,並錄製《小太陽─周大觀》(寫實故事),感動了海內外各界,鼓舞人們愛惜生命、尊重生命─勇敢地活下去,獲頒「總統府獎章」、「國家中興文藝獎章」、「台灣省政府文化獎章、孝行獎章」、「救國團幼獅獎章」等,短短十年生命,卻光芒四射。
  誠如國內外媒體所報導的:「周大觀小朋友,是一位富有天分的小詩人與不畏病魔的小勇士,用他感性的詩篇與堅定的意志,不但鼓舞了所有小朋友的上進心,也溫暖了大朋友的心靈,讓人性的光輝得以發揚,生命的意義得以詮釋,其堅毅精神和大愛詩篇,長存人間。」
  周大觀父母周進華、郭盈蘭夫婦,為了完成愛兒周大觀「熱愛生命、關心別人」遺願,成立了「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」,永續推動全球熱愛生命系列公益活動,成立「愛爸爸、愛媽媽、愛姊姊、愛哥哥」等支持團體,舉辦各項關懷生命活動,設置大觀家庭服務中心、生命大學系列講座、公開獎勵表揚熱愛生命領域中有卓越成就或貢獻之機關、團體或個人,推動「兒童重症專門醫院的建立」等研究發展交流工作,提倡熱愛自己的生命、尊重別人的生命、維護地球的生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s41s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